• Congratulations on the excellent passing rate of Department of Occupational Safety and Health!

    Congratulations on the excellent passing rate of Department of Occupational Safety and Health!

    Congratulations on the excellent passing rate of Department of Occupational Safety and Health! In succession of the 18% passing rate in the second Examination of Skill Evaluation in 2014, which is higher than the average national passing rate (7.1%), 24 students, including Chun-Ming Lu and et cetera, have passed the first Examination of Skill Evaluation in 2015. Among them, Wei-Hao Lan has become the youngest national Labor Safety and Health Administrator. In Year 2015, up to 60% graduates have obtained the licences. Congratulations.

  • Wei-Hao Lan has become the youngest national Labor Safety and Health Administrator.

    Wei-Hao Lan has become the youngest national Labor Safety and Health Administrator.

    For the first Examination of Skill Evaluation in 2015, students in the Department of Occupational Safety and Health have obtained the licences as Labor Safety and Health Administrators. The passing rate reaches 50% this year, which is higher than the national passing rate (14.95%). Wei-Hao Lan has become the youngest national Labor Safety and Health Administrator.

  • The Overnight Camping Acitivity of the Department of Occupational Safety and Health in the school year 2014

    The Overnight Camping Acitivity of the Department of Occupational Safety and Health in the school year 2014

  • The Orientation Tour Activity of the Department of Occupational Safety and Health in the school year 2013

    The Orientation Tour Activity of the Department of Occupational Safety and Health in the school year 2013

規章辦法

發展重點及特色

本科教學與研究發展,及中長程發展計畫,與本校的發展方向一致,均遵循技職再造二之3個面向(制度統整、課程活化、就業促進),9個策略(政策統整、系科調整、實務選才、課程彈性、設備更新、實務增能、就業接軌、創新創業、證能合一)修訂制定,以符合時代潮流與社會趨勢。內容如下表所示:

職安科科務發展計畫表

三個面向

九個策略

行動指標

程序

一、制度調整

政策統整

依據學術專業的發展特性及社會環境需求,配合學校及學科之中長程發展目標,規劃本科之願景、組織與運作機制。

各項行政措施均能依據科務發展之規劃而訂定及運作,並能顯現具體的成效。

程序一:職涯接軌計畫

系科調整

課程規劃能落實科之培育特色及目標,並兼顧產業需求及本位課程。

程序二:系科定位

 

程序三:合作夥伴策略聯盟

實務選才

在校學生及畢業生均有良好的學習成就與就業發展。

制定學生就業輔導措施及畢業生之追蹤機制。

能系統性地規劃及辦理實務經驗及就業輔導等相關措施與活動。

程序四:科系發展策略的檢討與規劃

二、課程活化

課程彈性

因應科之特色與專業特性、社會及產業需求、以及學生特質,建立良好的課程規劃及實施機制。

課程結構與內容符合知識體系層次及專業發展特性,可培養學生專業實務能力及人文素養,並達成具體成效。

程序五:核心能力轉化為課程

 

程序六:業師協同教學

設備更新

依據科發展之需求,購置充分適宜的設備資源,制定相關的使用管理辦法,並顯現具體使用成效。

配合成立防火管理人證照教學與防災實驗室設備建置

圖儀設備場所等資源均能配合時代潮流與趨勢之需求,適時提升,以有效支援教師與學生之教學、研究與實習。

程序七:專案教室建置與實驗設備提升計畫

實務增能

因應科發展願景與中長期計畫聘任合適之專業師資。

教師能於教學、研究、產學合作及專業服務上充分發揮其專業知能,並有良好的具體成果。

教師教學方式能符合專業特性、學生特質及社會發展之需求。

各項教學活動能運用先進科技與教學策略,以提升教學及傳播或溝通成效。

教師教學表現具有具體成效。

程序八:教師廣度研習

 

程序六:業師協同教學

三、就業促進

就業接軌

具體規劃與整合相關資源,制訂有效協助學生學習之制度與策略。

能針對學生基本能力、專業能力、學習歷程制訂學生之生活、學習及就業輔導機制並具體落實。

程序九:學生校外深度實習

 

程序十:學生就業輔導

創新創業

配合本校醫護與健康照護的特色能夠開發一套「體驗式模型的健康管理」創新技術,藉著這套技術來「承接員工不健康的風險管理」責任,有效的降低企業老闆的風險水準。讓企業員工們都能確實了解個人的健康狀況與問題,提出個人不健康的改善方向,讓企業能夠穩定成長,員工能夠安定工作。此一「體驗式模型的健康管理」創新技術在未來商品化之後,將可創造極大的產業服務商機。

教師技術研發能有具體成效,並能結合教學、實習或社會服務,發揮多重實質效益。

程序十一:體驗式模型的健康管理創新技術開發研究計畫

證能合一

能具體規劃與整合相關資源,制訂有效協助學生學習之制度與策略。

能針對學生基本能力、專業能力、學習歷程制訂學生之生活、學習及就業輔導機制並具體落實。

程序十二:專業證照輔導

程序一:職涯接軌計畫

    配合職安法修法公告與實施,本科發展目標為培育技術專業、遵守職場倫理及重視服務精神之專業學生,並配合地方產業發展,加強與相關產業業者互動,提供社區居民及相關產業人員進修管道,提供產業諮詢服務及教育訓練工作。未來將落實系科本位課程的推行,加強學生的專業知識與實務技能的結合,培養安全及衛生管理、作業環境測定、消防及救護等職場安衛管理人員,以降低職場災害。

1.行動方案

(1)推動「產業安全衛生實務專班」產學攜手計畫,與產業落實接軌,針對企業的需求培育人才。

(2)推動「消防安全設備檢修實務專班」就業學程計畫,強化職場專業學能的加強培訓。

(3)推動「職場安全衛生實務學分學程」產業學院計畫,落實最後一哩,與產業落實接軌。

(4)與企業機構簽訂產學合作策略聯盟。

(5)每學年度定期召開課程發展規劃會議,以達務實致用的教育目標。

程序二:系科定位

    本科自民國九十四年開始著手發展系科本位課程,課程發展小組以培育學生的職場能力為方針,訪談業界主管及專家學者,整合本科專業教師之意見,歸納出學生於畢業時應具備的相關知能,修訂本科畢業生應具備十項專業核心養素。

    本科已針對核心素養之教育目標以及如何融入課程設計召開本科課程發展規劃會議,並擬定職安科專業核心素養能力指標,近年來持續召開產官學專家諮詢會議,在會議中經由對話進一步省思職安科教育方向,以確保系科的發展符合社會需求。

1.行動方案

  每學年召開系科課程發展專家諮詢會議。

程序三:合作夥伴策略聯盟

    夥伴關係與策略聯盟是學校和機構相互學習成長的一種途徑,透過產學夥伴的合作,能達成使相互資源互補與共享、組織文化共享、彼此學習、解決彼此問題、經驗與知識共享,彼此分享實務並且能進行資源整合,進而發揮為學習者提供較大的學習功效,以確保提供產業實務可用之人才。本科多年以來與相關產業界簽定合作契約,提供學生至企業實習,近三年以來,每學期至少有一個專業科目獲教育部補助施行業師協同教學,包含「作業環境測定實驗」、「安衛儀器分析與實驗」、「緊急應變」等。除此以外,本科除了與童綜合醫院、健誠生技公司、勞工安全衛生研究所、全安公司以及晶元光電等公民營企業建立產學合作計畫外,亦安排學生參與共同研究、實務參訪並安排職場深度實習。

    基於本計畫提供之資源,將持續從鄰近區域找到相對應之業界合作夥伴,透過諮詢會議的溝通,共同討論全衛生人員的關鍵技能,使系科定位之人才培育與產業需求相符、更新設備資源與培育專業人員目標相符、跨大邀請業界教師協同教學、產業實務專題演講的可能性,提供師生多元學習的機會,以提升教師教學效能和學生其畢業後的就業機會等。

1.行動方案

規劃與科學園區高科技相關產業以及消防設備產業企業簽訂合作備忘錄。

程序四:科系發展策略的檢討與規劃

    本科以培育稱職之職業安全衛生管理人員為主,101年專科學校評鑑本科獲得「評鑑一等」殊榮,深受業界與家長好評;近年來,本科招生均能接近滿招,畢業同學的就業發展亦相當穩定,深受肯定。本科積極落實實務化與證照化,藉由推動最後一哩,落實產業學院學程,實現「畢業及就業」目標。

1.行動方案

(1)每學年與本校環安組舉辦全校職安週活動。除辦理全校安全衛生宣導與體驗活動之外,亦安排CPR訓練與實務專題講座。

(2)每學年至少舉辦1場職業生涯體驗活動:邀請畢業校友返校分享經驗。

程序五:核心能力轉化為課程

    職安科自推動本位課程發展後,目前已完成制定核心素養之能力指標,並且隨社會變遷及需求,定期邀請學界及業界共同檢視課程,調整課程發展符合實務需求。102學年度本科亦落實本位課程的發展,定期召開課程發展會議,會議中與業界專家討論畢業學生職場需具備之實務能力,落實於課程中,減少學生畢業後進入職場時的不適應問題。因此,本科計畫推動就業學程與產業學院等計畫,強化學生職場實習,以落實最後一哩規劃。落實將內、外部意見回饋至課程。

1.行動方案

(1)每學年至少召開1場職安科科系發展與課程規畫座談會議。

(2)定期舉辦本科本位課程審查會議與學生校外實習會議。

(3)開設產業人才培續之實習與實務課程。

程序六:業師協同教學

    技職體系學生學習的特色為「從做中學」,透過實習實驗課程、實務專題製作課程、就業實務課程、參與專題競賽、校外實習、以及參與證照輔導與考試等,來學習專業技能,使其畢業即能與就業市場接軌。由於校內專任教師未必有充足甚或缺乏業界實務經驗,因此透過本計畫聘請業界專家到校協同實務課程之教學,可有效解決上述的問題。

    一般而言,校內專任教師擁有較強的理論性知識,可提供學生有系統的課程理論基礎;而業界專家則因本身的業界實務工作經驗,則可提供學生習得有關業界實務與產業發展趨勢。因此,本科依據學科已規劃之課程特色,以遴聘領域相符之業界專家到校配合專任教師來協同實務授課活動,以增進學生臨床實務的經驗與能力。

1.行動方案

(1)推動落實業師至各班實施協同教學。

(2)共同研究開發職業安全衛生e-learning 課程。

程序七:專案教室建置與實驗設備提升計畫

    配合職安法的立法與實施,防火防災之宣導與實務實作廣受各界重視,103年度起配合教育部獎補助經費,規劃本科防火管理人證照教學與防災教室建置並配合專業教室的發展需求,適時提升教學實驗設備。

1.行動方案

(1)本計畫執行後,期能達成下列職安科教育目標:

(2)提升學生之證照考照率及就業率。

(3)每學年定期追蹤畢業生動態調查結果。

(4)畢業生及雇主滿意度逐年提升。

程序八:教師廣度研習

    教師的實務能力是培育符合產業需求人力重要的根基,就現有師資方面,為使教師的教學內容符應業界需求、增進職安科教師有效的教學效能、培養教師專業涵養及實務能力,規劃教師每學年應參加精進教師專業涵養及教師實務能力成長活動,依教師之專長領域,協助安排至實務單位進行實務能力成長。藉由舉辦教師廣度研習活動,提升教師學習業界之關鍵實務技能。

1.行動方案

(1)邀請當年度獲得校方獎助研習、活動、研討會及計畫等教師,進行經驗分享回饋報告。

(2)鼓勵教師參加相關安全衛生或健康促進實務研習會。

程序九:學生校外深度實務實習

本校職安科學生在及四年級暑期及五年級上學期修習職場實習課程,目的是希望將課室所學實際應用,實習課程包括二學科科目(課程)、13個學分。校外實習可提升理論與實務結合,減少學生畢業後面臨重新學習困境;進而提高學生職場適應力,由職場實務經驗統整校內專業課程,學以致用,促使學校與實習機構教學資源充份運用。在校外實習機構方面,本科透過學校擬定之實習機構審核機制,篩選合適的實習環境,並簽定實習合約書且定期訪視。

1.行動方案

(1)強化與公會及全安公司建立合作關係爭取產業實務實習機會。

(2)實習前師生參訪:增進對實習環境的了解,幫助學生對於實習單位的選填更具方向。

(3)每年於全年實習前,舉辦一次實習前說明會,對象職安科四年級學生。

(4)實習前說明會舉辦時合併納入職業安全衛生講座。

(5)擬定實習單位篩選滿意度調查表:為篩選合適的實習環境,每梯實習結束實習生需填寫實習單位篩選滿意度調查表。

(6)每學期舉辦實習工作檢討會

程序十:學生就業輔導

    目標即爲強化專科應屆畢業生的職場專業能力,提升其就業前的準備度,以期學生畢業後能夠順利的與工作接軌,進而使學生能於畢業後順利於就業,降低國家整體失業率。

1.行動方案

(1)每學年辦理1場次畢業校友經驗分享講座:邀請傑出畢業校友或曾參與就業學程之畢業校友返校並安排班會集會時間,分享最後一哩就業歷程經驗,使在校學生內化經驗,提供未來職涯規劃方向提升就業準備度。

(2)每學年辦理1場就業輔導講座:為協助本校職安科畢業生做好謀職前的準備,預計於學生在校最後一學期舉辦就業輔導講座,提供業主與學生雙向溝通管道增加職場適應及工作穩定度。

程序十一:體驗式模型的健康促進管理創新技術開發研究計畫

嘗試開發一種創新的醫療服務業溝通模式,以顯性和隱性的體驗經濟技術,創造使用者對於醫學服務產生「帶有新奇」的認同,而非「無奈」的認同,以提高健康促進的終極效益。在研究發展過程中首先可經由「教師實務研習」與「體驗式醫學服務模型創新課程」的實務研究等階段,藉以展示「如何製造使用者友善度」,使得傳統的「提供者主導」醫學服務調性,轉變成有流暢度的「使用者起動」模式,建立「體驗式醫學服務模型」整體架構與運作程序。

此一「體驗式模型的健康促進管理」創新技術,除了可以提昇醫學服務使用者順從度和黏著度之外,此技術還可以協助企業主在職安法施行之後未來面對短期和長期的:「因員工不健康可能造成的工時減損、績效低落、企業形象或是職業傷害 (如工作壓力引發過勞等)導致訴訟財務的損失…」等困擾,解決企業主防護「承接員工不健康的風險管理」的責任問題。亦有助於學校各科在推展醫療照護與職場衛生相關領域工作時,開展一些嶄新的思維。

1.行動方案:

(1)舉辦「體驗式模型的健康管理」推廣研習活動。

(2)成立「職場員工健康之企業風險管理學會」。

(3)爭取「體驗式醫學服務模型創新課程」實務研究計畫。

(4)實務參訪與創新教材:辦理教師實務成長活動,結合夥伴學校與產業機構,將實務教材融入於課程中。

程序十二:專業證照輔導

    為落實技職教育「畢業即就業」之實施目標,加強學生證照輔導,提升學習成效,以及強化專業證照考照與就業率。目前全國發出之乙級安全衛生管理技術士證照約4萬多張,而業界之需求遠大於此數目,但一般大學職安衛系畢業生對此證照之考獲率並不高,故本科將以乙級安全衛生管理技術士證照為首要目標。

1.行動方案

(1)以乙級安全衛生管理技術士證照為首要目標。

(2)設置乙級安全衛生管理技術士證照考試之複習課程及辦理模擬考試。

(3)建構考照線上測驗平台。

(4)明訂獎學金發放之獎勵辦法。

(5)實施補救教學方案。

(6)爭取補助資源,開設「安全衛生與營建作業主管」課程。

(7)開設「OSHAS 18001內部稽核員」證照輔導與考試。

(8)開設「EMT1」證照課程。

 

本科的特色為「理論與實務並重;專業多元、就業多元」。本科依據「做中學、學中做」之宗旨,教學著重於理論與實務的結合,除理論課程外,並安排實務課程,設計專題書報討論,工廠參訪見習以及實習課程等方向,以培養理論與實務兼備之職業安全衛生管理與規劃的領導人才。以下是本科的做法:

(1)    理論課程,除課堂之講授外,並訓練學生發掘問題,撰寫報告,培養學生研究及思考能力。

(2)    實務課程配合教學內容,安排校外教學與業界專家協同教學,協助學生提早接觸業界,瞭解實務操作。

(3)    規劃專題書報討論課程,訓練學生團隊研究能力。

(4)    規劃兩階段實習課程,訓練同學孰悉職場環境,落實課堂學習技能。

(5)    舉辦企業參訪與服務學習

(6)    為配合本校醫護管理特色,發展「體驗式模型的健康促進與管理」創新技術。

課程資訊

Department of Occupational Safety and Health, the latest firefighting course  更多內容

聯絡方式

聯絡電話: 037-720903
傳真: 037-720903
電子信箱: osh@jente.edu.tw
系所位置: 幼職大樓 1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