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Congratulations on the excellent passing rate of Department of Occupational Safety and Health!

    Congratulations on the excellent passing rate of Department of Occupational Safety and Health!

    Congratulations on the excellent passing rate of Department of Occupational Safety and Health! In succession of the 18% passing rate in the second Examination of Skill Evaluation in 2014, which is higher than the average national passing rate (7.1%), 24 students, including Chun-Ming Lu and et cetera, have passed the first Examination of Skill Evaluation in 2015. Among them, Wei-Hao Lan has become the youngest national Labor Safety and Health Administrator. In Year 2015, up to 60% graduates have obtained the licences. Congratulations.

  • Wei-Hao Lan has become the youngest national Labor Safety and Health Administrator.

    Wei-Hao Lan has become the youngest national Labor Safety and Health Administrator.

    For the first Examination of Skill Evaluation in 2015, students in the Department of Occupational Safety and Health have obtained the licences as Labor Safety and Health Administrators. The passing rate reaches 50% this year, which is higher than the national passing rate (14.95%). Wei-Hao Lan has become the youngest national Labor Safety and Health Administrator.

  • The Overnight Camping Acitivity of the Department of Occupational Safety and Health in the school year 2014

    The Overnight Camping Acitivity of the Department of Occupational Safety and Health in the school year 2014

  • The Orientation Tour Activity of the Department of Occupational Safety and Health in the school year 2013

    The Orientation Tour Activity of the Department of Occupational Safety and Health in the school year 2013

教學設備

教學設備

教學及專業教室資源

安全衛生教育館

 

勞工安全衛生法於民國六十三年經立法院三讀通過後公佈實施以來,政府及事業單位積極建立更安全衛生的職場環境,然綜觀社會局勢,工安事故仍時有所聞,使社會成本加重、勞工無法安心工作。顯然人的操作方式、作業執行態度及安全衛生觀念亦危害發生的主要因子。因此由基礎教育教導正確的安全衛生觀念,由生活中的安全衛生問題推廣至未來職場上的安全技能建立。教育館導入「職業安全」、「職業衛生」、「消防安全」及「作業環境」的基礎理論,培養學生危害認知的基礎、風險評估的概念與預防改善的作為,經由生動的聲光效果與互動式示範,達到寓教於樂,提昇安全衛生的基礎教育目的。

 

項次儀器設備名稱數量存放地點備註
1 人因工學教學區
家瑪式握力計、坐姿彎曲度儀、推 / 拉力測定儀
安全衛生教育館
本校自籌款
2 噪音教學區
噪音計 / 顯示器
安全衛生教育館
本校自籌款
3 電磁波 教學 區
三軸相磁場計、靜電球
安全衛生教育館
本校自籌款
4 火災預防教學區
偵煙器、偵熱器
安全衛生教育館
本校自籌款
5 靜電 教學 區
凡得瓦拉夫起電機、續電球
安全衛生教育館
本校自籌款
6 工地施工架 教學 區
兩層式施工架安全教育
安全衛生教育館
本校自籌款
7 影音播放區
安全衛生教育教學
安全衛生教育館
本校自籌款
8 海報教學區
安全衛生教育教學
安全衛生教育館
本校自籌款

 

 

噪音危害預防

作業場所的噪音如果大到一定的程度,其暴露期間的長短可能造成永久性或暫時性之聽力損失﹔也可能在心理上造成厭煩、懼怕等效應﹔生理上則可能產生疲勞、肌肉緊張及血壓升高等現象﹔同時也會因注意力降低、溝通不易造成工作效率降低的現象。藉由噪音劑量計的體驗,使學生瞭解周遭聲音的劑量及傷害聽力的噪音量,並利用噪音量測儀的操作使學生能體會聲音的物理性質及危害預防的注意事項。

 

靜電危害預防

電流經過人體,刺激人體的神經肌肉,使細胞膜內外電位差起變化,造成收縮、麻痺、阻礙正常動作機能,稱之為感電。電氣災害發生的原因主要是人為不安全的動作和環境不安全的設備所引起,然而這些危害因子都可藉由良好的電氣安全設施、適當的電氣安全教育訓練、健全的安全衛生管理及監督與自動檢查來預防的。設置靜電球體驗區,使學生瞭解靜電產生的方式、接地的原理、電的傳遞方式與如何防止感電災害的發生

個人防護具

個人防護具從頭部到腳部依種類及使用方法可分為頭部防護具、眼部防護具、呼吸防護用具、聽力防護具、安全防護手套、安全帶及防護衣等,針對不同的危害物以及行業別,必需使用特定的安全防護具。個人防護具是保障工作人員安全的最後一道防線,學生經由防護衣的現場展示,解說和試穿體驗,瞭解防護具正確的使用方法,並增加對職場的認識。

 

施工安全

工地安全隨著國民生活水準的提高已廣為社會大眾所重視,「危險預知」的工地安全管理觀念,搭配使用鋼管鷹架、安全帽、安全帶及安全鞋等防護裝備,減少工地事故的發生,使參與工作的人員都能得到最高的安全保障。模擬營建工地的靜態展示並搭配施工三角架裝備的防墜落體驗,使學生瞭解營造工地的各種危害源,並體會防護裝備對於保護生命安全的重要性。

 

企業安全文化

專業管理學者 Peter Drucker曾說:「事業經營的首要任務是生存,經濟性的最高指導原則並非獲取最大利潤,而是避免損失」。
利用簡單概念的大型疊疊樂活動,使學生了解每減少一項安全措施與作為,將增加每一位勞工的危害風險。因此,安全衛生管理之推動對企業而言,不是成本的增加,而是利潤的保障,它珍惜所有員工生命以及有用的資源,讓這些資源能有機會發揮其功能,創造更美好的世界。


圖片來源:勞工安全衛生研究所宣導影片 

聲光劇場

設置影片播放室,播放安全及衛生各類危害介紹、災害案例及火災爆炸等安全衛生影片,增加安全衛生展示館的生動活潑性,讓學生於靜態的學習環境中,正確學習安全衛生的觀念。另外,亦可作為本館特色介紹與各項實際操作展示場所。

 

作業環境測定實驗室

 

 作業環境測定,不只是消極的用於瞭解勞工每日接受的危害因子之暴露劑量或長期累積之危害性,而必須更進一步積極的將測定結果做為改善環境之參考依據,以達預防危害之目的。環境測定主要分為物理性及化學性因子測量,含括噪音、熱危害、照度、氣狀及粒狀物染物等。其能藉由作業環境測定及早發現職場的潛在危害因子,並防範未然。

 

實習(驗)場所名稱

儀器設備

備註

作業環境測定實驗室

單槍投影機+布幕

教育部補助

筆記型電腦

教育部補助

智慧型照度計

教育部補助

噪音計量計

教育部補助

綜合溫度熱指數測定裝置

教育部補助

聽力測定器

教育部補助

個人安全防護裝備

教育部補助

二氧化碳測定計

教育部補助

四用氣體測定計

教育部補助

有機溶劑測定器(含有機溶劑檢知管)

教育部補助

實驗室抽氣通風櫃

教育部補助

電子防潮箱

教育部補助

洩漏警報系統

教育部補助

瓦斯測漏器

教育部補助

粉塵測定計

教育部補助

風速計(含發煙管)

教育部補助

電導度計

教育部補助

 

 

 

課程資訊

Department of Occupational Safety and Health, the latest firefighting course  更多內容

聯絡方式

聯絡電話: 037-720903
傳真: 037-720903
電子信箱: osh@jente.edu.tw
系所位置: 幼職大樓 1樓